English

学习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与本报联合召开座谈会
2000-12-16 来源:光明日报 夏 欣 马兴宇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与本报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领会在我国统战工作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这次会议的精神。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明确了统一战线在新时期的根本任务,这就是要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延东主持了座谈会。许嘉璐首先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宋金升、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姜永涛先后发了言。

与会者指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重点问题。实施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对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总结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和优越性,提出衡量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标准;民主党派是政治联盟性质的、具有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党;必须把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使多党合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要把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作为多党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原则。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新世纪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会者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空前复杂、艰巨而伟大的事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不但每一项改革、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千家万户,而且只有全体人民的积极参与才能成功。这就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可以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扩大团结范围方面大有作为。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知识分子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吸收外国的先进科技文化成果、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江泽民总书记不但再一次深刻地分析了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而且要求建立健全配套措施,使多党合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这为民主党派指明了进一步发挥作用的方向,创造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广阔天地。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朱维群,本报总编辑袁志发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宣传部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以及本报副总编辑翟惠生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